引爆點(High Flash)- 力有未逮的懸疑推理國片


近年來,國片有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面向,自『海角七號』開始,一直到近期的『血觀音』、『目擊者』、『大佛普拉斯』以及『鬥魚』等作品,都讓人感受到台灣創作者紛紛有意願去嘗試不同題材的作品。而本週的『引爆點』是屬於推理、懸疑面向的劇情片,在著名影人張艾嘉的推薦及監製下,受到大家注目。


本片是虛構一個名叫高雲縣的地區,因石化財團『通聯集團』長期污染寶港村的漁港,因此縣長陳益達(藍葦華 飾演)率領當地民眾進行抗爭。然而一艘火燒船突然衝向抗議群眾,並且船上發現疑似自焚的屍體是當地村民阿海(徐詣帆 飾演),因此讓這起抗爭事件變成注目焦點。在輿論壓力下,通聯集團被迫停工,阿海變成全村的英雄。而檢察官金敏照(姚以緹 飾演)奉命要儘速偵辦該案,卻碰巧該案的相驗法醫是前未婚夫周建生(吳慷仁 飾演),多年未見的兩人,因此案又勾起了當年的糾葛,案情經屍體解剖後,除了發現阿海本身是肝癌末期患者外,透發著藍光的腎臟,似乎透露了不單純的案情。


複雜的地方政商關係與環保議題

當電影一開始看到虛構的『高雲縣』以及抗議對象是擁有重工廠的『通聯集團』時,我很自然的就想到是以雲林台塑六輕的污染事件為基礎去建構的故事,而片中也的確講述了複雜的官商勾結以及政治算計,加上近年時常有爭議的環保污染議題,讓人對於開頭的破題,可以馬上吸引大家快速進入劇情,而往往這樣的政商勾結,苦的永遠是底層的百姓,原以為能夠伸張正義的公僕,反而是利用自己的鼠輩。片中阿海的哥哥看到縣長對財團卑躬屈膝的失望表情說明了一切,更別說為改善家裡環境而不幸犧牲的阿海,更令人感到心酸,雖然他的行為不可取,但底層的人為了生活所做的不得不的選擇,不知道這些真實世界的不肖人士看到電影,是否能喚起些許的良知呢?


題材設定佳,收尾力有未逮

有於本片是導演莊景燊的第一部長片,因此感受得到導演的企圖心及野心,全片開頭真的成功營造了案件懸疑的氛圍,然而當女主角決定用激進的方式展開對抗後的故事,就感覺有些虎頭蛇尾了,尤其是當主角周建生從金敏照的雲端硬碟找到搜集的資料就能透過記者會讓財團一刀斃命,這部分真的很難說服我,會讓人質疑為什麼之前金敏照不立刻做呢?不過瑕不掩瑜,我還是很欣賞導演與編劇的企圖心。

不得不說,若是沒有吳慷仁撐起本片,這部片可能亮眼度會下降很多,不論是與姚以緹的對手戲,或是全片尾聲時,一個人駕車情緒衝突哭泣的表現,很難不讓人關注,金鐘影帝真的是有功夫的。另一個讓我很想提的演員,就是飾演阿海妻子的尹馨,我發現雖然她掛名特別客串,但每次出場都會讓人為她的遭遇感到同情,尤其是當他在醫院哭訴自己對這個家庭的無力感時,真的會讓人鼻子酸酸的,真的打從心裡欽佩她的演技。


雖然『引爆點』不能說是一部成熟的懸疑推理片,但有切中近年很受到討論的議題,再加上演員表現亮眼,真讓人感受到導演的企圖心,衷心希望導演的下一部電影能更進步,我覺得國片就是需要這樣多種不同類型的電影去嘗試,才能豐富民眾對於國片的期待,好的電影相信民眾都會支持的,尤其是國片。


官方版的預告:(影片來源: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愛看電影的馬克杯-2335828601637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 值得憋尿也要看到最後的救援行動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角色介紹官方預告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 - 有深度的超級英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