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Moneyball) - 大數據與檯面下的戰爭


棒球一直是我很喜愛的運動,小時候沒有第四台的時候,藉著小耳朵收看日本職棒,看著喜愛的西武獅(當年郭泰源可是裡面的三巨頭之一啊!),主宰著80年末90年初期的太平洋聯盟,一直是我小時候無法忘懷的回憶,然而隨著第四台的開放,美國大聯盟的賽事,慢慢佔據了我的觀賞時間,尤其是當台灣的選手站在大聯盟的賽場上競爭的時候,比起小時候看到的二郭一莊的感動,更是讓人熱血,身為台灣之子的我們,大家心中都會有著棒球的熱血吧!


『魔球』是由同名的商管暢銷書所改編的電影,主角為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比利比恩,比利如何以四千萬美金的球隊預算,卻能達到與紐約洋基隊一樣出色的季賽戰績(當年洋基球隊預算一億兩千萬美金)為故事的主軸,看過這部之後,老實說他沒有太過起伏的內容,但是卻不會冷場,平淡中卻能打動人心,編劇確實記上大功一筆,許多好萊塢關於大聯盟的電影裡,多半是在描述著場上的熱血或是球員再起的勵志內容,但是魔球卻是以球隊經理的角度出發,在背後運籌帷幄球隊的陣容,球隊間的交易與鬥志,精采程度不輸場上的球員的奮戰。


很多人說這部是布萊德彼特問鼎好萊塢男主角之作,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如大家所說,但是我也認為他在戲裡的演出很出色,比利比恩在大學球員時期,被美國球探評估為『5A』的即戰力(一般評估為3A就很出色了),但是當他放棄大學全額獎學金投入職業戰場時,卻沒有展現出相對的成績,鬱鬱寡歡的離開了球壇,轉為球隊球探,進而轉為球隊經理。而一個殞落的未來之星卻在經理職裡,成為了明星,或許是不服輸的強韌性格,讓他勇於挑戰舊有體制,在承受著壓力下,大膽啟用耶魯的畢業生彼得布蘭做為特助,並由他的統計資料去重建球隊,過程中與舊有的老球探有著許多針鋒相對的狀況,布萊德彼特在比利比恩人生的無奈以及大起大落中,將主角內心的詮釋相當精準,例如他常常開著車在港邊亂兜,時而聽著棒球比賽,卻又狠狠的將收音機砸爛,表現出他對棒球那種又愛又恨的情感,真的讓人忘了布萊德彼特曾是偶像的過去。


『魔球』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看完的當下是淡淡的,但是內心卻有著止不住的感動,也或許我是個棒球迷,導演用著許多真的畫面,穿插在電影裡,真的有讓人重回當年奧克蘭運動家隊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悸動,比利的革命者姿態,在電影裡是熱血的;比利在女兒面前的好爸爸形象,是令人溫暖的,布萊德彼特裡面收放自如的演技,真的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而比利所展現的意志力,更是讓人去深思的,對的事情堅持去做,才會成功。


官方版的預告:(影片來源:台灣索尼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 值得憋尿也要看到最後的救援行動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 自我面對錯誤的勇氣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角色介紹官方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