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2: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 神經質大偵探再現


灰暗的倫敦市區,配合著濃厚英國風味的輕快主題曲。是的,令我期待已久的福爾摩斯續集終於上映了,這次搶著口碑版的時間去看,為的就是欣賞我最欣賞的男演員-小勞勃道尼,這次又有什麼新的火花在這個角色表現,而看完的感覺真的是只有一個感覺,這部片沒有他真的很難撐的起來吧!


接續上集點出背後的主謀莫里亞提教授,案子的開始從奧地利王儲的屍體被發現後,被警方由現場的跡象研判為一起自殺事件,而福爾摩斯卻認為此案是一起他殺,經由抽絲剝繭的發現,重點指向莫里亞提,而莫里亞提欲透過一連串的恐怖行動,來完成他致富的計畫,而阻擋在面前的福爾摩斯,又如何與他最強勁的對手鬥智,成了本片的主軸。


怪盜-亞森羅蘋福爾摩斯一直是我很愛的兩部推理小說,當然我得承認我比較偏愛的亞森羅蘋,而法國似乎有拍過亞森羅蘋的電影畢竟亞森羅蘋是法國人,而我也曾看過法國版,對我來說是一部災難片老實說我連看完的動力都沒有,看了小勞勃道尼演出的福爾摩斯,真的很希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亞森羅蘋的好萊塢版啊!再說回來,就不得不佩服小勞勃道尼了,他真的是我很愛的演員,似乎所有被他演過的知名人物,都很難有人能把他忘掉,從默劇大師卓別林、卡通人物鋼鐵人的東尼史塔克,甚至於他揣摩的新版福爾摩斯,都讓人很難忘記他。試想如果東尼史塔克換由其他演員演出,主角形象有沒有這麼鮮明就很難說了,尤其是他略帶痞樣的演出,真是一絕阿,而看過福爾摩斯小說的人都知道,小說裡的福爾摩斯是正經八百,而創新形象的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版,略帶點神經質的特質雖然讓很多傳統書迷罵翻,但是我個人卻是很喜歡他這樣的表演,畢竟小說的福爾摩斯太聖人了,電影版的比較像你我身邊的人,比較人性點。


本片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福爾摩斯的預知能力,每每遇到打架關頭或是遇到危機時,腦中總會預演一遍,導演蓋瑞奇藉著高速攝影機,將短短幾秒的生死對決,透過快慢鏡頭的交互運用,讓觀眾也能跟著他的思路進行,並營造出緊張的感覺,既然是續集,所以本集玩的更大,連槍砲都用這種效果,更是讓人血脈噴張,一場叢林裡的追逐戰,運用這種效果,真會讓人有喘不過氣的熱血阿。再來導演把福爾摩斯與華生疑似斷背的情誼搞得更曖昧,不會讓人不舒服的對白,反而讓人捧腹大笑不過小勞勃道尼扮女生是真的讓人有點不蘇胡,蓋瑞奇的拿捏算是恰到好處了。


電影前半段節奏相當快,導致我前半段有些不知所云,不過並不影響你觀影,因為後面線索慢慢就會幫你匯齊,讓你撥雲見日。很多續集電影常常會有風格不延續的狀況,但是本片沒有發生這樣的情形,而且由於對手比起第一集更厲害,影片灰暗的感覺又更深,加深了案件混沌不明的感覺,下週福爾摩斯2會正式上映,很推薦大家觀賞喔。

最後,小勞勃道尼騎馬那段,真是笑死我了,如果有看過,你就會知道我說什麼了,哈哈哈。


官方版的預告: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 值得憋尿也要看到最後的救援行動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 自我面對錯誤的勇氣

死侍2(Deadpool 2) - 最愛自婊的超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