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 - 向影視工作者致敬的驚奇影片


不用說,今年最令人驚豔的電影莫過於『一屍到底』了,自己忍了好多天不看任何電影相關資訊是正確的。而看完之後,很多情緒在心中激盪。好笑、感動、心疼、致敬,這些形容詞不斷的在腦中盤旋,這部電影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一個可憐的小劇組,在一個隱蔽的山中,拍攝著一部低成本的恐怖殭屍片,然而不專業的演員讓整個劇組拍攝進度拖延不說,更讓導演崩潰的是,他一直無法拍出想要的感覺。沒想到在大家一片低氣壓的氣氛時,一個工作人員居然被真正的殭屍感染了病毒,瘋狂的襲擊劇組,然而更瘋狂的,是導演將這樣的情況視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所有的反應,都是真實的,他要拼死拍下這些東西……


或許你看了電影預告,或是看了我剛剛前面的介紹,你會把這部片看成是一部日式的恐怖電影。相信我,如果你想知道這部片到底在演什麼,相關說明看到這裡就好,下面的文章就不要看了,特別是觀影前,你能知道的資訊越少,對你看這部電影,就越有感覺。若是看過了,再看看我下面的分享。


這部片很多人稱之為『神片』,不過我認為這有點過譽了,其實回顧電影歷史,電影用特別的手法拍攝或編排,都會有令人驚豔的效果。(例如:『記憶拼圖』當年剪輯手法也可稱為神片。)『一屍到底』並沒有特別厲害。而雖然我這樣說,但並不影響我對於這部片的喜愛,據資料得知這部片僅300萬日幣的預算。也確實片中並沒有什麼令人為之一亮的特效,然而在如此低成本的製作預算裡,導演反而透過簡單敘事及編劇巧思,我相信讓所有看過本片的人,沒有不被裡面的劇情折服的。

其實導演巧妙的把電影拆成三段(前面37分鐘版稱為A,中間講述拍片原因和人員介紹稱之為B,最後的看到實際拍片情況為C),如果按照真實的時間順序來說,應該是BCA才對,但就是因為導演很聰明地把A段拉到一開始,才會有給大家一種反轉的效果,因為前面37分鐘一鏡到底的完成品,真的是B到不行的B級片,甚至裡面還有一些不合理的頓點,當你看完片尾上字幕時,心中必定燃起WTF~~三個英文字母,然而所有的解答,就是你需要耐心接著往後看的。如果今天的剪輯是按時間順序的方式呈現,那我想這部片大概也真的會掛了吧。


然而這部片最令人驚喜的,並不是所謂的37分鐘一鏡到底這件事,而是當你看完整部電影後的那種感動。我相信這部片是對所有從事影視製作的朋友致敬的作品,片中裡的製作單位,其實一開始對於這樣直播的片子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所以很草率地找了一堆人要來拍很實驗性直播秀,然而片中的日暮導演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準備過程相當曲折,除了演員出問題外,工作人員又有很多狀況,導致最後連導演妻子都要下海演出,而且直播過程中,狀況百出不說,不專業的演出更讓人捧腹大笑,然而當劇組人員都覺得荒謬想要放棄的時候,反而對影視充滿熱情的導演女兒成了關鍵,她一心要完成作品的毅力感染了大家,所有人員不論階級大小,到後來都拼了命去完成,尤其是最後用疊羅漢的方式去取代攝影吊臂那幕,當他們完成最後一顆鏡頭的時候,大家躺在墊子上的笑容真的令人感動,那種感動是讓人看到他們找回進入這個產業的初衷,甚至回想到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已經失去那種熱忱多久了?


『一屍到底』是一部看似粗糙的B級片,但其實裡面充滿了導演細心的構想及巧思,如果你把它當作是『台北物語』等級電影,那就真的差太多了,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很棒,其實台灣的導演真的可以以這部片做為借鏡,如何能拍出吸引觀眾的故事,相信比充足的預算更重要。




『一屍到底』官方版的預告:(影片來源:車庫娛樂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愛看電影的馬克杯-2335828601637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 值得憋尿也要看到最後的救援行動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 自我面對錯誤的勇氣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角色介紹官方預告